English

继续推进金融改革整顿突出抓好金融管理监督

朱镕基在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上强调
200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韩振军)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大会上强调,必须充分认识金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继续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和整顿,特别要“严”字当头,全面强化管理和监督,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金融工委书记温家宝主持了大会。

朱镕基首先指出,同我们整个经济形势一样,当前金融总体形势也是好的。两年多来,银行、证券、保险系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金融改革、整顿、监管和发展取得很大成绩。集中表现在:金融持续平稳运行,既成功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又稳妥地化解了一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有力地支持了经济改革和发展,促进社会稳定;金融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建立了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和监管体系。实践充分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和部署是完全正确的。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同时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金融领域的问题还很多,金融风险隐患仍然不少,金融改革、整顿、监管和防范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金融系统既有良好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所有金融机构和金融从业人员,都必须有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继续按照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朱镕基说,金融系统要正确处理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使二者更好地结合起来,而不能对立起来。今年,我国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繁重,要继续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同时又要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三年目标。为此,要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金融系统要在坚持稳健经营的原则下,从多方面加大对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支持力度。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改进金融服务,为推进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要充分认识防范金融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和长期性、艰巨性,积极利用现在的好时机,继续推动金融改革和整顿,健全和强化金融法治,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各项工作。

朱镕基强调,为了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今年各行各业和各个方面都要在加强管理上下大功夫。银行、证券、保险是高风险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需要强化管理和监督。关键是要“严”字当头,规范金融秩序,既要加强外部管理和监督,又要健全内控机制。要按照建立现代金融制度、显著提高金融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需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严格的制度,实施严格的管理,进行严格的监督,实行严格的奖惩,使整个金融系统的每一个机构和岗位、每一项工作和程序、每一道步骤和环节,都真正体现从严治理金融的精神,都符合金融法律、规章和纪律。银行、证券、保险系统的所有机构,都要全面认真地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制定和落实相应措施。人民银行、证监会和保监会系统首先要管好自己,实行严格的管理和监督责任制。加强管理和监督要动真格的,敢于碰硬,对各种违法违规的人员,都要严肃查处。要通过强化管理和监督,明显提高我国金融的整体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

朱镕基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强金融队伍建设。金融系统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认真贯彻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查处金融大案要案,切实纠正金融行业各种不正之风,认真执行金融系统反腐倡廉的“十不准”。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一切奢侈浪费现象。要认真巩固和发展“三讲”教育成果,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加大金融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跨部门、跨地域的交流力度。要采取特殊政策措施,广招天下人才,包括引进国外智力,充实银行、证券、保险队伍。同时,充分调动和保护现有金融人才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要加强金融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部分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共1300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